最真實的自己

我是一個記性差的人,非常容易地把事情都忘記掉。也就是這樣,就是那麽突然地,我想把自己過往的回憶,美好的、不美好的,趁自己記得時,寫下來,也順便地爆爆自己的料。寫的就是最真實的囯堅,完全關於我的真實事情,那就是《最真實的自己》。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覓鳳凰記(二)—— 長沙一日

不知不覺,我已經有1個多月沒寫文章了。最近,許多事兒都安頓了下來。博士課程的申請以及安排回港參加畢業典禮的事兒,都已經搞定了。現在唯有靜下心來,等待著申請成績以及回港日子的來臨。

不曉得是否因爲安定下來的關係,那一幕幕的往事,總是不經意閒地出現在我腦海。往事的出現,也總是不受我所控制。我也像個電視前的觀衆一樣,上映什麽節目,我就觀看什麽節目。

這次,回憶帶我回到了湖南。既然回憶來了,我就順便地接下去訴説我的《覓鳳凰記》。如果大家的回憶依然清晰的話,就會記起我早些時候寫過的一篇文章 —— 《覓鳳凰記(一)—— 火車之旅達長沙》。這次,我寫的是繼續上一次的故事。上一次說到的經歷是我從香港抵達長沙的經過。

抵達長沙,夜已深。我乘坐計程車,看著窗外一幕幕陌生的街道,朝著長沙國際青年旅舍前進。這旅舍也沒什麽特別的,除了地點偏僻之前。當然,讓我有點印象的,還有那長得像一只迷你豬的小狗。這小狗啊,真是小小的一只。我想呀,如果它心血來潮溜了出去,必定會被貓兒欺負的。

我在長沙的第一餐飯,就在旅舍外的一家餐廳吃。夜已深,街道上的人煙已稀。許多店都已經打烊了。這一條街,就只有這家餐廳還在經營。我可以肯定我自己就是這一家餐廳在那一天的最後一個客人。店裏就只有我這位孤單的客人,還有幾位時不時打著哈欠的員工。當晚,我就在那閒旅舍過了一晚。坦白說,如果你問我這家餐廳的食物做得怎麽樣,我是完全給不出答案的。我根本就不曉得食物是什麽味道的。或許說,我就只是感覺到嘴唇和舌頭的燙熱。或許說,這都不能說是燙熱,應該說是痛。我的口被食物的辣所佔領了,我的味覺也被俘虜了。我從來就沒吃過那麽辣的食物。就只是一槃簡單的炒肉片,卻幾乎要奪取我的性命。我當時吃到的、感覺到的,就只有無味的肉片和紅紅的辣油,以及很多很多的米飯。湖南的辣,我總算體會到了。好在當晚我沒發噩夢。就這樣,那天晚上,我就在那閒旅舍過了一晚。

隔天一大清早,我就起床了,準備向鳳凰出發。步出旅舍,眼見的就是一片肅靜的大清早。街上的行人很稀少、很緩慢……多數都是上了年齡的人。年輕人啊,想必是要麽上班,要麽是剛從酒煙清醒過來。前天晚上下了一陣雨,路上都是濕漉漉的。空氣卻是如此地純淨。昨天的那場雨,洗滌了空氣中的雜質,也摧殘了弱小的花朵。花朵殘留在地上,卻揮發出撲鼻的香氣。這情景啊!卻是讓我心曠神怡的。平時,我們這些所謂的城市人,總是夜睡夜起,總是不怎麽留意身邊的情景,總是不自覺地與時間競爭……然而,偶爾停停腳步,望望周圍的一切,也許我們會發現,原來我們大半生在追求的事情,都未必比得上我們周圍的一切。或許說,也許,我們辛辛苦苦追求一切,很有可能,這一切其實一直都在我們的周圍。一路上,那些花、那些草、那些路上的行人、那些還未打烊的店鋪,都是那樣地寧靜。昨晚戰勝了雨滴的花朵,在冷風中展開笑容,而同樣的笑容也在那些白了頭髮的行人身上找到……啊!我酷愛這個春天吹著涼風的長沙,讓我忘記了煩惱,忘了那個所謂的城市裏的壓力。一邊走,我的口氣就一直在噴,我的心卻寧靜了下來,而這種寧靜也帶有少少的安逸。

走著走著,我抵達了湖南縣博物館。由於是免票的,我就進去瞧瞧。當時,我是完全不曉得這座博物館有什麽了不起的。我只是知道是免票,而且,排隊的人很多。進去后,我才如夢初醒。原來,這裡收藏了許多重要的文物,當中最有名氣的就是馬王堆漢墓出土文物,包括兩千年不腐的馬王堆女屍、馬王堆一號漢墓帛畫、直裾素紗襌衣等等。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件直裾素紗襌衣。這素紗襌衣是世界上現存最早、最完整、製作工藝最精、最輕盈的一件衣服。女人穿了這個,就會呈現一種若隱若現的感覺,也有飄逸的感覺。

出舘後,我就在長沙的一些主要街道上閒逛了許久。看看建築物,看看行人,看看別人的生活……漫無目的地卻又像朝著某個目的走去似的在逛。

午餐時間,我就到坡子街的火宮殿吃。這火宮殿來頭真不小。火宮殿,就是膜拜火神的廟宇。這廟宇的餐廳是全湖南最出名的,主要的名菜就是臭豆腐。我在馬來西亞和香港所見的臭豆腐,以及臺灣節目看到的臺灣臭豆腐和這裡的臭豆腐不一樣。馬來西亞、香港、臺灣的臭豆腐都是長得像金黃色的普通炸豆腐;湖南的臭豆腐是黑色的。如果你告訴我,湖南臭豆腐的製作過程中,加入了“炭”這個元素,我是完全不會猶豫的。因爲,那一塼塼臭豆腐就像是掉入了炭煤再被撈起來的炸豆腐。餐廳裏鋪滿雞糞味,可是我對這玩意不感興趣。我對其他的湖南小吃比較感興趣。不誇張地說,我一個人,佔有一張四人桌,點的小吃把這張桌子都填滿了。每一道小吃看起來就是很美味似的。滿一桌的美食,讓我感覺到自己像是某個美食節目的主持人,正在介紹每一道小吃。我立即竪起了一個美食專家樣,很有耐心地去嘗試每一道小吃,也很細心地去品嘗種種味道。然而,湖南菜啊~ 和前天晚上一樣啊!同樣奪命!每一道都看似不辣,卻都是辣的,而且是非常辣的。唯有云吞湯,目視就能知道它有多辣。我不應該說云吞湯,而是說這是一道云吞辣油。不止這一道,幾乎每一道都是辣油、辣油、辣油……我像是進入了一閒黑店,點一一桌子的“全辣油宴”。走出這閒黑店,就萌出了一些想法……“我的嘴現在很麻痹、很痛”,“我受不了湖南菜”,“感覺上,除了辣油,我沒吃什麽”……不過,我是個堅強的人,我才不會那麽容易被擊敗!我依然對我的旅程充滿著期待!一點點的打擊並不會影響我的心情。我依然懷著好心情,繼續我的行程。

隨後,我就乘坐汽車,朝著鳳凰古城出發。從長沙到鳳凰,是得經過5個半小時的路程煎熬!不過,還是不會影響我的!

好不容易過了煎熬期,窗外卻突然下起了綿綿細雨……在一片漆黑的細雨中,我抵達了鳳凰古城,我抵達了我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爲了抵達這地方,我在香港轉了三次的地鐵,在廣東乘坐了兩种不同的動車,在長沙做了5個半小時的汽車……這一次,其實,我就是想找一個古城,好好地放鬆自己,暫時忘掉香港的壓力,暫時什麽都不去想……結果,我選擇了到來這個被譽爲中國最美麗小鎮的地方。

那突來的細雨不乎人情地演變成了大雨。我狼狽地走在街道上尋找旅舍的位置……頭上的雨滴下得不停,古街道上人來人往……我並沒有看清街上的一些,就連街上行人的樣子也都是模糊的。雨夜的鳳凰,仿佛把它的美都隱瞞起來了……它慢慢地在漆黑中沉睡下去了。我並沒有窺探到他的美,只是和它擦身而過……

然而,今天的遺憾,只爲了明天更亮眼的蛻變;今天的平庸,只爲了明天更華麗的呈獻……

(待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