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自己

我是一個記性差的人,非常容易地把事情都忘記掉。也就是這樣,就是那麽突然地,我想把自己過往的回憶,美好的、不美好的,趁自己記得時,寫下來,也順便地爆爆自己的料。寫的就是最真實的囯堅,完全關於我的真實事情,那就是《最真實的自己》。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歌詞推薦:情比雨絲

突然閒,我很想分享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歌曲。這首歌,肯定比我還年長。可是,我覺得經典的歌曲是不會被困于時代的框架裏邊。一個好的作品,不會被時間給沖淡,反而會越發越香。

我特別喜歡有畫面的,帶有少少詩意的歌詞,當中,歌詞可以很簡單,卻又是非常優美的,可以深深勾起人們的感覺。

我這次要分享的是顧嘉煇先生作曲、鄭國江先生作詞,原唱是徐小鳳女士的作品 - 情比雨絲。一些網上的資料會誤把這首歌列入黃沾先生的作品。其實,鄭國江先生才是真正的作詞人,所以,面對網上的資訊,始終要保持半信半疑的心態。當然,即使是書本還是報紙等,我都還得運用自己的思考去分析,不能“盲信”。說實在的,學習的時候,本來就該抱有懷疑以及好奇的心態。

很多人都知道我的偶像是顧嘉煇先生。我非常喜歡他的許多作品。可是,這一次,我得把焦點放在作詞人的身上。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歌曲旋律固然重要,然而,真正讓我有感覺的,是歌詞。先說說做此人,鄭國江先生。曾經擔任三十年小學教師的鄭先生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包括:风继续吹、眼淚為你流、漣漪、偏偏喜欢你、等、分分鐘需要你等等。當鄭先生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就透露了他有如此多好作品的原因,那就是多讀詩集。這也不難發現到鄭先生的作品多似文又似詩,就好像以下這個歌詞,無論其詩意,還是畫面,都是令人陶醉的。

情比雨絲
曲: 顧嘉輝 詞: 鄭國江

回憶那天,在雨中你哭過多少遍?
誠心悔改但我心碎沒法還原。
我相信是緣份,逝去的愛不要它改變。
為你揮揮手,一聲珍重再見。

情如絲、風似剪,情難捨、意難斷,
灰色的天、灰色的雨,悠悠牽起幾絲哀怨纏綿

情比雨絲 (心裡牽),
問你可會勾起一小串 (又覺小雨絲絲似利剪)
但你知不知?愛的感覺是永遠……

=======================================================

“我相信是緣份,逝去的愛不要它改變。”
我喜歡這句。
即使“你”在雨中哭,想要悔改,
但,“我”相信緣份已注定要分開,
因爲,“逝去的愛”已經“不要它改變”了。

説到我的最愛,就是這首歌詞的結尾部分。
“情比雨絲,問你可會勾起一小串”……
勾起什麽?一小串雨絲、一小串情啊!
用雨絲比喻為情,已經是絕了。用“勾”這個字,就是“絕上加絕”。
一個“勾”字,足以勾起每個人的情感、每個人的感覺……

然而,一切是美好的?非也。
因爲情在“心裡牽”,卻“又覺小雨絲絲似利剪”。
情像雨絲,在心裡牽在一起。彼此的情依舊圍繞在心裡,
但是,卻又感覺到這些情鋒利得像剪刀,
刺痛著彼此的内心。

可是,愛的感覺是永遠……
即使可能分開、可能被情刺傷,
那一份愛,永遠都還在。

太完美了!我只能說,我超愛這首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