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自己

我是一個記性差的人,非常容易地把事情都忘記掉。也就是這樣,就是那麽突然地,我想把自己過往的回憶,美好的、不美好的,趁自己記得時,寫下來,也順便地爆爆自己的料。寫的就是最真實的囯堅,完全關於我的真實事情,那就是《最真實的自己》。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強國論

我在"是否應該批評中國時事"這問題上糾結了一段不短的時間。我聽過很多自以為是的中國人會覺得外國人批評中國是因為中國強大了。不過,依我看來,中國還沒強大的時候我們就在批評了,不是嗎?就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況且這世界也不只是中國被批評。或者,我們不該用"批評"這字眼,"議論"或"評論"會更恰當。也有些人會說中國的事中國理,外國人不要理。我出現了疑問。到了現在這個"地球是一村"的年代,怎麼還有人會持有各掃面前雪的想法呢?或許,這是一種不文明的想法吧。站在人道精神上,人還是得互相幫助的。

我曾經聽過有人會這樣說:"X國家的行為讓我們氣憤,我們不捐錢給他們貧苦的人!"不文明的表現,這就是最好的例子。高文明,不是因為口袋裡有多少錢,也不是因為過得高級、高尚的生活,而是無論怎麼是否富裕,依然懂得謙卑,懂得尊重別人,更重要的是那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高尚品德。我時常跟中國人聊中國問題,我漸漸發現,無論他們個別的論述如何,他們都會異口同聲地說"國情是這樣啊!沒辦法"。坦白說,"國情"這兩個字相當刺耳。當中讓我看到中國人把頭塞入土地裡去,充當鴕鳥的情況。或許,我也該了解他們的無奈。也僅僅是因為這個原因,我突然想通了。我應該批評,就站在人道精神上。我依然會說我真心相信的話,就跟過去的做法一樣。

我說这一切,不是畏懼中國之強大,別那些自以為是的中國人明白。這世界不僅僅是中國這個國家而已,別說那些"遲早都要來中國投資"、"全世界都要看中國臉色"、"中國不幫忙的話,香港美國歐洲非洲就會完蛋"等等的話語。這根本沒顯示出中國有多強大,這單單反映出中國如何討人厭,如何不文明。服人,應以德,非以勢。然而,正當北京動用大筆大筆金錢購買其他國家的債卷時,我也只能儘自己的綿力助養一位可愛卻可憐的新疆小女孩。我已經這樣做了,也會繼續這樣做,更希望北京會這樣做。

我眼裡的強國,不是國民GDP多高,也不是科技多強,更不是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有多大;只要全國國民可以三餐溫飽、生活不愁,那就很值得每個人尊敬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