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自己

我是一個記性差的人,非常容易地把事情都忘記掉。也就是這樣,就是那麽突然地,我想把自己過往的回憶,美好的、不美好的,趁自己記得時,寫下來,也順便地爆爆自己的料。寫的就是最真實的囯堅,完全關於我的真實事情,那就是《最真實的自己》。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Bersih 3.0之後

今天是Bersih 3.0後的一天,網路上出現各種照片,當中也閒雜著各種評論。首先,我先說說我看見的一些不合理的評論。首先,一如往常地,就在一些衝突的照片旁邊,每每都會出現那些所謂的和平主義者。他們以各種"安定"、"和平"等理由拒絕遊行,拒絕別人表達意見的權力。我只能說,這類人往往是不見棺材不流眼淚。我們可以持有不同的意見,對於訴求的內容、表達意見的方式,可是,我們不能反對別人提出訴求。當一切訴求的方式都因為和平理由被阻塞後,在一片歌舞昇平下,安定只會是個假象。相反地,我也看見一些出席的人譏笑沒出席的人。詞語如"懦夫"、"膽小鬼"、"沒膽"等,都有。之前我說我們不能拒絕別人發表訴求,這裡我得說我們更不能拒絕別人發表跟我們不一樣的訴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更是有權利決定是否參加示威遊行。當然,我相信有部分人是想去,卻被某些情況所阻。況且,示威遊行,從來都應該是英雄的表現。當然,很多政客是持有跟我不一樣的想法。他們是要撈政治油水,也要撈選票。因此,他們就得跟警察演一部名為"犧牲小我,完成打我"的英雄主義電影。

這一次,由於家裡有擴建工程,晚上有喜宴,我再次缺席這次的遊行。當然,即使家裡沒事,我估計我也不會去。我明白,選舉之廉潔是很重要的。為了下一代,我們也應該拒絕稀土廠。。我也不是個拒絕示威遊行的儒家思想主義者。事實上,我在香港的時候經常出現在遊行隊伍中。我只是在想,馬來西亞政治的最大問題,于我而言,不是現任政府之貪污腐敗,而是我看不到任何有真正才能的領導人。哪怕是反對陣營裡面,我也找不到任何能夠說服我的領導人。正如我在Bersih 2.0的時候所說的一樣,我想看見聽見的是整套完整的、有建設性的、有說服力的政策,而不是互相提出那些無意義的攻擊,更不是那些單單為了取悅選民而說的話語。我拒絕"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偽民粹主義者。

以往,對於Bersih遊行,我是持有不參加、不反對、不評論的態度。現在,我還是不參加、不反對,但卻忍不住評論了。主要還是我看不過眼一些幼稚的評論。平心而論,我依然覺得馬來西亞人的評論能力很低,懂的知識很少,思想也不開闊... 此時,在這課題上,我不想說太多。總之,馬來西亞人應當多培養思考能力,多閱讀有內涵的書籍。

最後,我衷心祝願馬來西亞的今天明天後天會越來越好。

没有评论: